配置网桥后面的打印机

/ 0评 / 1

前言

本文主要介绍在一些特定场景下,当你不得不配置网桥后面的打印机时,你该怎样做。

上周我遇到了一个难题:办公室有一台主路由器,它通过WiFi为这个办公室的设备提供网络,它的位置在办公室的最里面,由于入户光纤与光猫是在那个位置安装的,因此我们不能移动它。

而我们有一台京瓷打印机,它支持网线口/数据口连接,但不支持WiFi连接,恰好我们只能将它部署在靠近办公区域的门口的位置,因此如何使它连接到我们办公室的局域网络中成为了我们的难题。

文章的关键在于:我们打算自己动手配置办公室设备,而不是请网络技术人员或打印机安装人员帮我们配置。

现有的资源

如上,我们有一台主路由和一台有线网络打印机,现在我来罗列一下我们手上现有的其他资源,以便你对情况做进一步的了解:

可行的方案

由于办公室其他人都不会配置网络,因此现在任务到了我手上。

在如此严峻的硬件设施条件下,我只能想到如下几种可行的方案:

  1. 使用网线横跨整个办公室连接打印机与主路由,以使打印机工作。

    但我们现有的网线没有这么长,需要额外购买一根很长的网线,而且这样也不优雅,如果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我们不会选它。

  2. 使用数据线连接一台电脑与打印机,并将这台电脑连接到主路由器,然后在这台电脑上将打印机共享出去。

    这个方案缺点是这台电脑必须时刻开机并保持连接到主路由,而最致命的一点是我们的数据线只有1.5m,而离打印机最近的电脑也有1m,这意味着数据线要悬空连接到该电脑,这阻碍了办公室的交通,也极不优雅。

  3. 利用那台闲置的路由器,将它放在打印机旁边并无线桥接至主路由,然后通过网线连接它与打印机,以使打印机并入网络。

    这个方案是最优雅的,但也是技术难度最高的,老实说我不知道这个方案是否真的可行。

确定方案并尝试

最终我选择尝试方案3,因为它看起来是最好的方案。

首先我把那台闲置的路由器(以下简称副路由)安装在打印机旁边,并重置了它。

然后我登录副路由的管理界面,使它桥接到主路由,但这里我忘记了固定它与主路由在同一信道,因此重启之后,桥接失效了。

而因为副路由只有2.4G的通信频段,我只能通过访问主路由给它分配的IP地址来访问它的管理界面。现在它没有连接到主路由,因此除非在多次重启后它的信道正好与主路由一致,否则我再也无法访问到它了。

我只能再次重置副路由,并固定主路由与副路由在同一信道,这样桥接便完成了。

接下来就是给副路由与打印机分配固定IP,以便随时访问副路由与打印机。

在桥接前,我首先查看了副路由与打印机的MAC地址。因为主路由的LAN地址为 192.168.0.1,所以我在副路由的管理界面设置副路由的LAN地址固定为 192.168.0.2,并在打印机上设置打印机的LAN地址固定为 192.168.0.220

因为副路由关闭了DHCP服务器,它和打印机只能从主路由获取IP,当其他设备先于副路由连接到主路由时,192.168.0.2192.168.0.220这两个IP可能会被分配出去,然后当副路由连接上去后,主路由只能给它和打印机分配别的IP,这时我们就不能访问到副路由与打印机了。

所以现在我要在主路由上给副路由和打印机的MAC地址分别绑定一个固定IP,以保证这两个IP不会被分给其他设备。

但事实上,当我这样做之后,打印机无法访问了。

我登录主路由管理界面,查看设备列表,发现有两个MAC地址为副路由地址的设备,它们的IP分别是 192.168.0.2192.168.0.6,难道是打印机被配置在网桥后面,因此它与主路由的通信是由副路由代理的?对于网桥的工作原理我感到困惑,但有一点我明确了:我不能给副路由与打印机绑定IP。

现在有了一个新问题:如何既不设置MAC绑定IP,又保留这两个IP呢?

我的解决方案是设置DHCP服务器的地址池范围为 192.168.0.3 - 192.168.0.219,这虽然压缩了可用的IP地址数量,但对于办公室来说,剩余的217个地址应该是够的。而我在副路由和打印机上使用了固定IP,因此主路由会使用它们要求的IP与它们通信。

一切设置好之后,我们办公室的网络便正常工作了,而当我把副路由的无线广播关闭后,对于办公室的其他人而言,一切都像一个正常的办公网络环境。

完整步骤

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完整的配置步骤

  1. 登录主路由,设置DHCP服务器地址池范围为 192.168.0.3 - 192.168.0.219

  2. 主路由取消 192.168.0.2192.168.0.220 的IP绑定。

  3. 主路由设置一个固定信道 a,比如11。

  4. 重启主路由

  5. 重置副路由

  6. 设置副路由LAN口地址为 192.168.0.2

  7. 副路由桥接至主路由

  8. 副路由WiFi名称修改为 Printer,或其他不与主路由相同的WiFi名称。

    这是因为当你的副路由只有2.4G通信频段时,它要用这个频段来与主路由通信,因此没有多余的频段来与其他设备进行无线通信,桥接后WiFi名称会自动设置为与主路由相同,当设备靠近副路由时,副路由的无线信号更强,设备会连接到副路由,但副路由的WiFi此时根本不能与设备通信,而设备又无法连接到主路由(因为副路由信号更强),就导致设备实际上脱离了局域网,就更别提访问打印机甚至互联网了。

  9. 连接到主路由,并访问 192.168.0.2 进入副路由管理界面

    由于上一步骤所述原因,你不能通过无线连接副路由的方式来进入管理界面(但是有线连接副路由可以)。

    当无线无法连接到主路由时,试试使用网线连接你的电脑到主路由或副路由的LAN口。

  10. 副路由信道固定为步骤3中主路由信道 a

  11. 如果你的副路由只支持2.4G频段:关闭副路由的无线广播功能。

  12. 使用网线连接副路由的LAN口和打印机的网口,完成配置。

经过这些步骤,你就完成了网桥打印机的配置,并且副路由剩余的LAN口还能有线连接其他设备,使其他设备能够访问网络。

如果步骤7后你失去了连接,可以先试试步骤9,再回到步骤8。

相信我,当你完成这些配置时,你一定会感到激动与开心的!就像我一样!

网络拓扑结构

下图是完成配置后的网络拓扑结构,能够帮助你理解本文。

网桥打印机网络拓扑图

发表回复